188比分直播

简体  |   繁體   无障碍

《天津市津南区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》的188比分直播:

来源: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:2023-10-26 14:00
政策原文: 津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188比分直播印发 津南区农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等 4个专项应急预案的通知


天津市津南区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

文字解读材料


一、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修订的背景依据


多年以来市委、市政府和区委、区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突发事件应急工作,先后制定下发了《天津市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》《天津市津南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》等预案,为我区应对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。现为了更加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发生、发展及应对过程中的不确定性,按照《天津市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》要求,根据政府组成部门职责调整,由区卫健委牵头起草修订《天津市津南区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》,以下简称《预案》。


二、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修订的意义及必要性


为完善本区应对突发事件紧急医疗卫生救援工作机制,提高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应急响应能力和医疗卫生救援水平,确保突发事件发生后,医疗卫生救援工作高效进行,最大程度地减少健康危害和人员伤亡,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《津南区人民政府188比分直播印发天津市津南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通知》(津南政规〔20212号)和《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188比分直播印发天津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等5个专项应急预案的通知》(津政办规〔202210号)中《天津市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》文件要求,现需对2014年印发的《津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188比分直播印发津南区防汛应急预案等35个专项应急预案的通知》(津南政办发〔201434号)中的《津南区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》进行重新修订。


三、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重要举措


(一)进一步理顺了应急处置的指挥体系。设立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领导小组,根据机构改革情况,对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进行调整,《预案》明确了成员单位职责和任务分工,确保突发事件发生后成员单位按职责开展应急处置相关工作。

(二)健全工作机制。围绕应急指挥、应急处置、各项保障、平急结合、医防融合,不断细化健全工作机制。

(三)明确了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报告、响应及处置措施。阐明了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工作的报告责任主体、报告时限和救治流程等。

(四)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188比分直播“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”重要指示精神。根据《188比分直播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》(国卫疾控发〔201677号)“将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纳入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技术方案。”要求,将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纳入《天津市津南区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》。


四、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主要内容


津南区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共分为总则、组织指挥体系、信息报告、应急响应、应急保障、附则、附件七个部分,主要内容如下:

(一)总则。主要从编制目的、编制依据、适用范围、工作原则?、医疗卫生救援的事件分级五个方面总体概括本应急预案。

(二)组织指挥体系。从指挥机构、办事机构、成员单位、医疗卫生救援机构、镇人民政府、街道办事处、工作组、专家组七个方面,明确各部门各机构职责分工。

(三)信息报告。明确了信息报告的主体、内容、时限和范围。

(四)应急响应。进一步完善了响应分级和原则;结合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工作的实际情况,突出先期处置工作中的重点和内容;细化了在区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,成员单位、镇街以及医疗卫生救援机构等的响应措施,明确了应急响应下的实施措施、应急响应结束指令的发布单位以及信息发布渠道等内容。

(五)应急保障。重点明确了应急队伍保障、物资保障、资金保障、交通运输保障、信息技术保障、宣传培训等方面内容,并规范了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知识普及宣传教育的部门(单位)。

(六)附则。明确了预案执行中的责任与奖惩措施和应急演练的开展频次和形式;规范了本预案的解释主体、修订情形以及预案评审发布和备案的相应内容。

(七)附件。附《医疗卫生救援事件分级标准》。



分享到:
新媒体矩阵
政务邮箱
返回顶部